【香港】 live house形式演唱會 – VAMPS

數數手指,發現原來自己曾經去過不同類型的演唱會,
例如是K-pop歌手的fansmeeting,又或是搖滾樂隊於arena舉行的大型concert……
而這次我竟然可以在香港參與日本常見的live house形式concert了!

( 其實這是一篇事隔兩個星期之後的live report 😀 )

Photo Credits:VAMPS Universal International/ Delicious Deli Records official Facebook page
Photo Credits:VAMPS Universal International/ Delicious Deli Records official Facebook page

這次我參與的是VAMPS live in Hong Kong 2015~

先為concert的主角VAMPS作簡單的介紹:
這隊日本搖滾樂隊於2008年出道,
固定成員包括有L’Arc~en~Ciel的主唱HYDE (中間) 和 Oblivion Dust的結他手K.A.Z (右二):
其餘的均為樂隊的Supporters,
分別是負責keyboard的Jin (左一)、鼓手Arimatsu (左二),和負責Bass的Ju-ken (右一),
但基本上VAMPS歷年的演出都有他們的出現。

亞博指示牌上的Poster:上面的倒影全都不是我XD
亞博指示牌上的Poster:上面的倒影全都不是我XD

Live house在日本、以至是歐美等地都是常見的演唱會場地,
雖然它的場地面積較小,但是一樣擁有高質素的音響器材,
因此成為了歌手熱門的演出場地,
而且較小的地方亦令歌手和觀眾之間的距離比較接近,
令演唱會的氣氛更加熱烈。

可惜的是香港沒有相類似的演出場地,
所以VAMPS就選擇在亞洲博覽館的hall 10 (而非外國歌手常用的arena) 舉行他們演唱會了;
而為了加強氣氛,不管任何票價,這個場區都劃一只設立企位~

鐵欄杆之間是觀眾跟據企位籌號排隊進場的地方;; 而長長的排隊人龍為的是購買VAMPS的紀念商品, 可惜輪到我的時候4款商品只剩下2款是有存貨的了……殘念
鐵欄杆之間是觀眾跟據企位籌號排隊進場的地方;
而長長的排隊人龍為的是購買VAMPS的紀念商品,
可惜輪到我的時候4款商品只剩下2款是有存貨的了……殘念

跟其他大型的演唱會比較,live house形式的演唱會感覺像是party似的,
這由觀眾的打扮就可以清楚看見:
大部份觀眾為了配合VAMPS的搖滾和吸血鬼主題,很自然地就會穿上黑色/紅色為主的服飾;
另外,我還看見有人打扮成哥德式女孩/鬼護士/海盜等;
為了吸引台上的VAMPS注意,有女觀眾特意穿上整套和服;
亦有人上身只穿著Bikini再加上紋身(貼紙?)……
感覺是到來參加Halloween party似的……

開場前的舞台
開場前的舞台

因為只是小型live house形式的演唱會,所以舞台設計相對比較簡單:
樂隊必備的樂器、綁著旗幟的咪高峰架、以及後面以VAMPS的大碟"Sex Blood Rock’N’Roll"為主題的布幕。
可惜的是亞博對於拍攝的規定很嚴格,由進場開始每一刻都有保安員在巡邏,
他們除了會舉著嚴禁拍照的標示是每一個區域之間不停地走來走去之外,
亦會用手電筒的強光照射舉著手機在拍照的觀眾,
所以我在完場前就只能拍到唯一這張照片了……
(吐嘈:其實他們在演唱會進行期間都會用這個方法來阻止觀眾拍攝,
結果令站在後方的觀眾同樣被強光影響到,以致在欣賞期間出現分心的情況……)

在總長一個半小時左右的concert中,
VAMPS一共唱了17首歌,而大部份都是出自最新大碟Bloodsuckers當中(歡迎上網試聽~)
後來一數我才發現其實我在concert前只聽過其中的三首,而且它們統統都出現在concert的前半部份,
所以基本上後半場的我都處於在concert現場聽新歌的心態……
但是這也無損我投入於這場極級的視聽享受之中!
尤其是在當台上的HYDE帶領著全場的觀眾一起跟隨著節拍高叫歌詞的時候,
(怎麼聽起上來好像是邪教儀式似的……)
就算你完全聽不懂他在說甚麼……但是你也會主動的跟隨著歡呼,
甚至是會隨著"Jump!Jump!Jump!"的口號,與其他觀眾一同跳躍,
我相信當時所有人都陷入了VAMPS的魅力,進入了瘋狂的狀態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主唱HYDE為了這次香港演唱會,
特地學了數句廣東話,然後在MC的時段用來跟台下的我們互動,
可惜的是我除了簡單的「多謝」、「好得意」以及哄fans必備的「我愛你」之外,
其餘的廣東話我全都聽不懂,
即使他很努力地重複那幾句說話,
但是台下的反應除了有大叫「なに !?」,還有就是毫不留情的大笑,
希望HYDE不會因為這次的經歷而放棄他學習廣東話的興趣吧(笑)

完場後的concert場地,大家終於可以盡情地在拍照了!
完場後的concert場地,大家終於可以盡情地在拍照了!
是次VAMPS演唱會的戰利品:雙面護腕一個
是次VAMPS演唱會的戰利品:雙面護腕一個

當日VAMPS的首次香港演唱會在熱烈的氣氛下完滿結束~
希望他們記得完場時大叫的「I’ll be back!」,
會再次來香港為一大堆bloodsuckers再次帶來特別的live house形式concert吧!

*********************************

Set list :

  1. World’s End
  2. Lips
  3. Revolution II
  4. Replay
  5. Get Away
  6. Damned
  7. Evil
  8. Vampire’s Love
  9. Zero
  10. Angel Trip
  11. Love Addict
  12. Bloodsuckers
  13. Midnight Celebration
  14. The Jolly Roger
  15. Memories
  16. Devil Side
  17. Sex Blood Rock’N’Roll

發表留言